友谊时光 友谊时光
News Center
新闻中心
返回

传承文化经典,提升人文素养 ——友谊时光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

2021-11-02 09:33:05

为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,推进先进文化、高雅文化的传播,提升员工的文化素养和知识储备,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,友谊时光以“一月一期 一期一会”的形式开设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,营造良好的交流沟通氛围,助建员工工作生活的“精神粮仓”。


图一.png


品鉴精美园林 感受风雅意境


2021年6月22日,吴文化教育专家施伟萍教授做客友谊时光,带来题为《品鉴苏州园林之美》的精彩讲座。


溯源于春秋、全盛于明清的苏州园林,不仅拥有取法自然又超越自然的建筑美,更具备古代文人依恋自然、归隐山水、追求风雅生活的意境美,素来享有“江南园林甲天下,苏州园林甲江南”的美誉。


施教授研习吴文化和园林文化多年,带领大家“漫步”苏州园林,赏园林之精美、析园林之意趣,在园林的粉墙黛瓦青砖间感受匠心独运的假山洞壑,感受别具神韵的一草一木,感受恰似心灵纯洁的行云流水。


图二.jpg


寻迹古典建筑 探秘堪舆玄机


2021年7月6日,友谊时光内部特约讲师余晴怡老师作题为《重新定义风水与建筑之紧密关系》的主题讲座。


“上下四方谓之宇,古往今来谓之宙”。中国风水讲究天人合一,蕴含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哲学思想。苏州园林“虽由人作,宛自天开”,成为风水佳穴的实践标本。


讲座上,余晴怡老师从风水基础知识讲起,对苏州园林的选址、规划、组景进行了解读和剖析,并带领大家了解饱含天地世间万象变化的古老经典《易经》。讲座现场气氛活跃,学员们无不感慨国学的博大精深,表现出对易学风水知识的浓厚兴趣。


图三.jpg


解码文化基因 传承江南文化


2021年8月10日,苏州职业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院长、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宋桂友老师带来题为《江南文化的诗性解读》主题讲座。


江南文化的魅力,在诗性文化和审美精神中可见一斑。文脉绵长的苏州一直浸润、成长在江南文化中,江南文化构成了近代苏州城市文化的底色。


宋桂友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,从“状元之乡”“院士之城”的美名,讲到苏绣、核雕、玉雕、宋锦等传统工艺,深入探讨江南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与现代意蕴,总结提炼江南文化的精神文化基因,与在场学员共赴一场融诗文、地理、艺术为一炉的文化之旅。


图四.jpg


品读国学经典 开悟处世哲学


2021年9月6日、10月12日,儒释道兵研习与实践者涣朴老师为大家带来两场《道德经》解读专题讲座。在上篇讲座中,涣朴老师引经据典,详细阐释了“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”的主张。下篇讲座中,涣朴老师通过对“天地不仁、五色五音五味、孰能浊以静之徐清”等内容的解读,深度剖析了在德行修为中虚极静笃的重要性。


涣朴老师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开悟经典,将《道德经》中蕴含的宏奥哲理、高超智慧做了通俗易懂、深入浅出的阐释,与在场学员们碰撞出新的思想感悟,尽享精妙绝伦的国学知识盛宴。


图五.jpg


友谊时光成立十一年来,始终秉持“让文化创造价值”的使命,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数字技术要素巧妙结合,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。如旗下产品《浮生为卿歌》深度渗透传统文化,充分结合苏州园林、苏绣、昆曲及梨砚阁等进行创作,让用户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无尽魅力。


今后,友谊时光将继续定期深入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,注重人才培养,弘扬传统文化,打造不断成长的学习型组织。坚持以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为驱动,把更多健康有益的思想文化内容注入到产品设计制作中,持续扩大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,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时代生命力。